首页 > 行业资讯

耐火砖的种类

添加人:黄经理 发布时间:2014/7/8 13:52:26 来源:郑州真金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按照烧制耐火砖的成分不同,目前在市面销售的耐火砖大体可以分为五个类别,任何的炉子都不只是一种耐火砖砌成的,需要几种不同的耐火砖各取所长,综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耐火砖的种类。
耐火砖的种类一、硅铝系耐火砖(包含四个小分类,即硅砖、粘土砖、高铝耐火砖以及刚玉耐火砖)
硅砖:酸性耐火砖中的主要品种,多用于六百摄氏度以上,且温度比较恒定的环境下使用;粘土砖:一千三到一千四的温度中烧成;
高铝耐火砖:主要用于钢铁工业以及其他有色金属工业的使用;
刚玉耐火砖:根据加工又能划分为烧结型和电熔型刚玉砖两种。
耐火砖的种类二、碱性系列耐火砖(包含镁质耐火砖、白云石砖、镁橄榄石耐火砖)
镁质耐火砖:分为冶金镁砂和镁质制品两大类,根据化学组成和用途的不同,又细分为若干小品种。主要的制品,耐火度高,对碱性渣和铁渣的抵抗性很好。
白云石砖:广泛用于碱性转炉,还可用作某些炉外精炼包的内衬。
镁橄榄石耐火砖:主要用于平炉蓄热室格子砖、铸锭用砖、加热炉炉底以及在炼铜炉中也有较好的使用效果。
耐火砖的种类三、含碳耐火砖(包含碳砖、石墨质耐火制品、碳化硅耐火制品)
碳砖:用于砌筑高炉炉底以及炉缸,使用寿命长,广泛的运用在各种工业当中;
石墨质耐火制品:石墨粘土坩埚、蒸馏罐、铸钢用塞头砖等,运用最为广泛的是年刚和融炼有色金属的石墨粘土坩埚;
碳化硅耐火制品:耐磨性与耐腐性都比较好,另外高温强度大,热导率高,线膨胀系数小,抗热震性强。多用于油气发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