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白云石砖的化学成分与应用

添加人:李丽 发布时间:2016/7/29 10:37:24 来源:营口锐志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白云石砖的化学成分与应用

转炉镁碳砖采用电熔镁砂,高碳石墨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抗氧化剂,以酚醛树脂为结合剂经高压成型制成。制成具有优良的耐侵蚀性和热震稳定性,普遍用于转炉。白云石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镁钙,摩氏硬度值(MOH)在3.5到4之间。
白云石砖由煅烧过的白云石砂制成的耐火材料制品。通常含氧化钙(CaO)40%以上,氧化镁(MgO)35%以上,还含有少量的氧化硅(SiO2)、氧化铝(Al2O3)、三氧化二铁(Fe2O3)等杂质。天然白云石的CaO/MgO比波动较大,若砖中的CaO/MgO比小于1.39,则称为镁质白云石砖。

中国转炉炉衬主要使用焦油结合的白云石砖和焦油结合的镁质白云石砖,有些工厂在易损部位使用轻烧油浸和烧成油浸镁质白云石砖。西欧和日本等国转炉主要使用焦油结合热处理的和烧成油浸的白云石砖和镁质白云石砖。此外,烧成油浸镁质白云石砖还用作某些炉外精炼炉的内衬。